本週介紹專輯:
IL DIVO/Il Divo
美聲男伶首張同名專輯
推薦指數:★★★★★
發行公司:Sony(新力博德曼代理)

 90年代的初期,由於「接招」(Take That)合唱團的崛起,「男孩特區」(Boyzone)、「新好男孩」(Backstreet Boys)、「西城男孩」(Westlife)等團體紛紛跟進,掀起了一場全球性的「男孩偶像團體」大戰。原本拒絕與流行音樂掛勾的正統聲樂家們,由於多明哥(Placido Domingo)率先灌錄流行曲目,而改變了立場,更因為波伽利(Andrea Bocelli)的魅力從90年代中期起席捲全球,包括沙費納(Alessandro Safina)、羅素華生(Russell Watson)、喬許葛洛班(Josh Groban)和馬利歐(Mario Frangoulis)等具有正統聲樂根基或特質的歌手跟著崛起,儼然形成了一場「跨界美聲男高音歌手」的爭霸戰。另外,源自英國的「流行偶像」(Pop Idol)系列「選秀」節目,也從2001年起,陸續捧紅了在比賽中脫穎而出的威爾楊(Will Young)、葛瑞蓋斯(Gareth Gates)、凱莉克萊森(Kelly Clarkson)、克雷艾肯(Clay Aiken)和魯本史坦德(Ruben Studdard)等偶像歌手。現在,另外一場最新的戰爭即將展開,隨著「美聲男伶」(Il Divo)的異軍突起,我們可以預見,一場「跨界美聲偶像團體」的大戰已經蓄勢待發。

 2004年十一月,先前名不見經傳的「Il Divo」,在英國推出首張同名專輯,竟然擊敗了人氣超強的偶像羅比威廉斯(Robbie Williams),直接空降英國金榜的冠軍,在短短不到兩個月之內,銷售量就突破了一百萬張,成為2004年度英國最暢銷的十大專輯之一。半年之後,他們跨海在美國出擊,不但首度進榜就奪得全美排行第四名,更空降「告示牌」的「跨界古典」排行冠軍,逼退了喬許葛洛班已經盤據了六十八個星期的「Closer」專輯,並且在國際上快速的累積了超過三百萬張的銷售數字,讓人們都非常好奇,這支四人組合是從哪裡冒出來的?而談到他們的成立,我們必須先從他們的「創造者」賽門考威爾(Simon Cowell)說起。這位英國籍的唱片製作人連高中都沒有畢業,卻有著極為敏銳的市場眼光,從90年代初期起,陸續為「桑妮雅」(Sonia)、「五元素樂團」(5ive)、以及「西城男孩」等擔任過執行製作。2001年,他和另外幾位製作人聯手創造「流行偶像」電視選秀節目、親自擔任評審,成功的捧紅了威爾楊和葛瑞蓋斯等優勝者,接著又把相同的模式搬到美國,推出「美國偶像」(American Idol)節目,同樣的讓克雷艾肯、凱莉克萊森等優勝者成了偶像巨星。由於驚人的成功,另外幾個地區也都以相同型態的節目跟進。但是,在英美兩地大為豐收之後,他卻發現,唱片工業似乎一直都忽視了中年婦女的需求,因此他決定開拓這個潛力雄厚的市場。

 經過長達兩年多的「獵人」行動,賽門考威爾從歐美各國網羅了四名外型俊秀、有著正統聲樂演唱根基的青年。這四個人分別是來自美國的男高音大衛米勒(David Miller)、來自瑞士的男高音尤爾斯布勒(Urs Buhler)、來自西班牙的男中音卡洛斯馬林(Carlos Marin)、以及來自法國的賽巴斯欽艾冉巴德(Sebastien Izambard),其中大衛、尤爾斯和卡洛斯三人都受過正統音樂的科班訓練,只有賽巴斯欽是自學出身的,但他們都同樣已經在歌劇與音樂劇的舞台上,有著豐富的表演經驗。由於考威爾瞄準的是「熟女」的市場,因此他刻意挑選這幾位歌聲優雅、年齡介於青少年與「熟男」之間的帥哥,把他們集中到倫敦,從2004年春天起,展開一連串的「再教育」,培養他們彼此間的默契,並且為他們命名為「Il Divo」。所謂的「Divo」,在義大利語中,是「非凡的演唱者」的意思,也可以說是「Diva」(歌劇女紅伶)這個字在男性的「同位語」。另外,針對他們的特質,以及市場的策略,考威爾精心設計,安排他們穿著一流名牌亞曼尼(Giorgio Armani)特別提供的優雅服飾,同時以精緻的管弦樂搭配,讓他們唱出一系列唯美而浪漫的旋律,有的是專人譜寫的新歌,有的則是已經有了知名度的流行經典,不過予以重新改編,例如他們的首支單曲,就是根據唐妮布蕾絲頓(Toni Braxton)暢銷經典「Unbreak My Heart」改編為西班牙語版本的「Regresa A Mi」(回到我身邊)。

 儘管考威爾本身也是個製作高手,不過為了替「Il Divo」打造進軍歌壇的首張專輯,他特別另外聘請了許多位一流的行家,聯手來一起輔佐他們。這些在流行歌壇深具號召力的名家包括曾經替布蘭妮(Britney Spears)與「新好男孩」擔任過製作的培爾麥格努森(Per Magnusson)和大衛克魯格(David Krueger)、曾經輔佐過夏綠蒂(Charlotte Church)和凱莉克萊森等人的史提夫麥克(Steve Mac),以及創作與製作搭檔「奎茲與拉羅西」(Quiz & Larossi)等等。另外,他還率領製作團隊,遠赴瑞典去錄音,以達成最好的效果。一切就緒之後,考威爾在2004年十一月正式推出「Il Divo」,果然造成了預期中的熱烈反應,在沒有事先發表過任何商業單曲的情況下,竟然一舉奪魁,也改寫了英國排行榜的歷史。接著,他又開始安排他們進軍美國,接受「脫口秀」名嘴歐普拉(Oprah Winfrey)的訪問,而在專輯正式登陸美國的同時,他又挑選了奎茲與拉羅西共同譜寫與製作的單曲,感人的「Mama」,在母親節的前夕推出,把全部收益捐助給英國青少年癌症信託基金會,也讓「Il Divo」的聲勢更加的水漲船高。在專輯中,我們還可以聽到根據大師顏尼歐莫理克奈(Ennio Morricone)的電影「教會」(The Mission)配樂「Gabriel's Oboe」填上歌詞改編,先前曾經因為羅素華生的演唱而轟動一時的「Nella Fantasia」(奇幻夢境),「Il Divo」採用比較內斂的方式,演出精彩的和聲,創造了相當不同的質感。

 如果我們打開流行音樂史,我們就會發現,「Il Divo」的誕生,相當類似於曾經在60年代轟動全球的「蒙奇斯」(Monkees)合唱團,因為這兩者都是透過公開甄選而「創造」出來的團體,而且都兼具外型與歌喉。當然,他們畢竟還是不太一樣的,至少「Il Divo」的團員們都有著正統聲樂的底子,只不過他們唱的是以管弦樂陪襯的流行歌曲。為了強調這一點,考威爾甚至還創造了一個新名詞,形容他們唱的是「Popera」(流行的歌劇)。在這樣一個前提之下,對於我們聽到的結果,也就不應該感到太意外了。他們分別以英語、義大利語和西班牙語來演唱,展現著讓「熟女」們無法抗拒的「國際性」魅力。在「Passera」(隨風而逝)裡面,我們聽到他們的歌聲有如瀑布一般的傾洩而下,在「Everytime I Look At You」和「Feelings」裡面,他們的歌喉優雅的直上雲端,而到了培爾麥格努森和大衛克魯格聯手為他們打造的「Ti Amero」(我依然愛你),我們聽到尤爾斯擔任的主唱,展現了令人難以置信的美感,這也是專輯中最突出的歌曲之一。

 在其他曲目方面,「Dentro Un Altro Si」(陷入另一次愛戀之前)同樣有著精緻而令人放鬆的質感,「The Man You Love」是史提夫麥克的作品,稍微有點像是回到了幾位製作人先前的「男孩偶像團體」路線。事實上,他們也絲毫不避諱製作團隊的「歷史」。我們甚至可以聽到他們改編了奎茲與拉羅西跟「西城男孩」的成員們共同譜寫、先前曾經由「西城男孩」率先發表的抒情佳作「How Does It Feel」,只不過改編為義大利語的「Sei Parte Ormai Di Me」(你走進我生命),當然,透過他們成熟的歌藝,這首情歌也展現了全新的風貌。

 在這張專輯的最後,「Il Divo」再度演出重新詮釋流行經典的功力,把法蘭克辛納屈(Frank Sinatra)早年的不朽經典「My Way」,改用西班牙語表現,改編為「A Mi Manera」(走自己的路)。如果您聽過「三大男高音」合唱的「My Way」,把這兩者作個有趣的比較,您將會發現什麼叫做「後生之犢不畏虎」,因為他們的表現絕對不亞於三個老前輩。當然,說他們可以取代「三大男高音」,以目前的情況來說,還是稍微有點言之過早的,因為,畢竟他們仍然屬於「流行」,很難加以真正的比較。在美國的版本,另外還有一首翻唱的經典「Unchained Melody」,也是受到極高評價的,可惜台灣版沒有收錄。至於「Il Divo」是否會繼續長期的合作下去呢?相信這是大家都非常好奇的。當然,我們只有一邊欣賞他們的歌聲,一邊耐心的靜觀其變了。無論如何,他們首度出擊的這張專輯,就算還不能說是非常完美,至少已經值得我們的喝采了。

本文由蔣爸撰寫,並同意本網站使用,請勿任意轉載
原文請看http://www1.iwant-pop.com/a-d0008/?sn=a-d0008_20050523_01
另外推薦歌曲"Mama",網址請看:http://www1.iwant-pop.com/a-d0012/?sn=a-d0012_20050521_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鄉村小太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