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詠華 X 萬芳 《看見幸福演唱會》宣傳海報

當趙詠華站上舞台的那一刻,我有好多好多感動和感觸,她的歌聲在我熱愛音樂的生命中,代表的是青春的美好,年少的單純,學生時代的懵懂,KTV的歡樂,還有許多難以磨滅的回憶...,那些還在我抽屜的卡帶,那些記憶中的點滴,好像還沒距離自己太遠,即使已經過了十幾甚至近20年,想起詠華,好像她的音樂為我寫了心靈日記,而五月20日這一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詠華完成了她出道的第一場售票演唱會,當然也完成我的夢想,這樣的感覺猶如認識她的第一首歌曲一樣,「跳舞的感覺真好,已經很久沒有這樣。」


只要你對我再好一點  親筆簽名海報

Verse 1
詠華一登場唱著1988年12月1日發行首張專輯【多說一些話】的「嘿!聽我唱這首歌」,我的感動氾濫已經超過驚喜,終於在多年之後聽她對著來聽她唱歌的歌迷唱這首極具代表意義的歌曲,彷彿又看到那位剪著短髮、個性十足的獨立女孩在民歌餐廳唱著「在驚嚇中長大的孩子容易早熟」。緊接著「只要你對我再好一點」、「動心一輩子」、「求婚」三首大學時代的歌,我的腦海浮現KTV的伴唱帶與大學同班女孩們演唱詠華歌曲的畫面,都是「趙詠華幸福情歌路線」的精采代表,歌聲的甜美依舊如同當年,和我一起觀看演唱會、同樣是死忠歌迷的高中好友M君竟然在詠華演唱「只要你對我再好一點」時,不經意比起「只要」這首歌曲「再好一點」的手勢動作,讓我險些岔氣。這一段歌曲最終在國民情歌「求婚」結束,我心中不禁滿心歡喜,她和萬芳歌路不同、歌曲詮釋也不同,但兩人都是這十多年來歌壇的重要女歌手,演唱會不就是見證國語歌壇的更迭歷程嗎?!但是萬萬沒想到,氣氛愈飛愈高(High),看見、聽到的幸福也愈來愈濃。

1996年四月2日 在士林金雞廣場Tower Records 與詠華合照(with路人甲乙丙丁) ,我唯一一張
當時還在唸銘傳的我是這家僅營業一年的唱片城西洋部supervisior,詠華來店裡辦簽名會
我好不容易在她要離開時鼓起勇氣要和她合照,這張照片在我當兵的時候放在莒光日記本中 

Verse 2
這一段的登台則是詠華在舞台上的真情告白,「
在沙漠的第七天」一直是我認為詠華後期的經典代表之一,這首歌是我在當兵時候的歌曲,特別是有次在部隊午餐時刻聽到廣播播出來,簡直讓人鼻酸;不過也不知道是怎回事,一直到現在我還是沒能在KTV把歌曲唱好,真的難度太高了!接下來是讓人感動的時刻,詠華在難忍感傷的情緒中落淚演唱對她意義重大的歌曲「相見太晚」,回想起自己尚未謀面就過世的生父,觀眾不時以「詠華加油」替她打氣,然後在尚未平復的心情裡演唱與「在沙漠的第七天」同樣經典的歌曲「灰色雨滴」,對我來說,能和詠華分享這樣一個特別有意義又感人的時刻,知道她心底的故事,也是一種幸福的收穫。


風的顏色 CD本簽名

Verse 3  趙詠華 VS. 萬芳
跳到兩人一起同台這段,女孩們並坐著拿出演唱會部落格所印下的歌迷留言與資料,兩人不需刻意的真誠互動讓演唱會又進入另一高潮,萬芳的幽默與天外飛來一筆的小小自嘲總能讓人會心一笑許久,詠華則多帶著些屬於孩子氣與爛漫的個性,這兩位女歌手實在太可愛了!我很訝異的是,當兩人有合唱的機會時,她們不同風格的歌聲和特色竟能巧妙搭配,十足契合,我想如果真的照她倆所言組成「萬華二人組」,相信絕對是國語歌壇的福音!其中最讓我飆淚的是「
我愛大海」,「想像著每個港口,都有收穫,用青春陪自己兜風...」,陳樂融/剛澤斌的這首歌是【我的愛 我的夢 我的家】專輯中我最喜歡的歌曲。

二人組一連串妙語如珠及隨性演唱後,以「孩子氣」壓軸〈OS:如果兩人合唱「愛情限時批」該有多正!〉,詠華繼續快速演唱「
別問我會不會後悔」,前奏一出來我都快瘋了,我很難形容當年還是個國中生的我有多麼喜歡這首歌,那個MV還是在地下道拍的耶...;然後是收錄在【只能說遺憾】專輯中最後一首由黃大煒作曲的「呼吸」,還有演唱張信哲的「愛如潮水」,她巧妙地用較為bossa nova的方式詮釋這一段〈OS:私心希望翻唱歌曲能夠唱一下古早【天天想你】cover專輯裡面張雨生的「天天想你」或是蘇芮的「變」〉。

「萬華二人組」曲目
微笑的星/萬芳
小天使+無敵鐵金剛/詠華
不換/萬芳
我愛大海/詠華
慢火車/萬芳
Midnight Taipei/詠華
孩子氣/萬芳
*詠華繼續演唱三首歌曲




我是趙詠華第一代官方歌友會 編號第37號會員

Verse 4
最好的留在最後,「希望之鴿」的前奏旋律悄然出現後,詠華的vocal及現場的演唱功力實在讓人驚歎,現場響起如雷掌聲,猶如在看VH1的Divas Live。如果說要我選一首當晚她最佳演繹歌曲,自然非技壓全場的「希望之鴿」莫屬,當然這首堪稱詠華經典中經典的歌曲也讓人想到當年那部曾華倩/李志奇/涂善妮/孫興等合作的同名連續劇〈OS:有夠懷念的啦!〉,一方面也悄然感受已故大師張弘毅在華語歌壇的絕對地位,如果可以把「希望之鴿」和另一首楊群/張佩華/張瓊姿/劉玉璞/艾偉合作台視連續劇【金色世家】主題曲「從來不肯對你說」一併演唱【詠華曾在2006年溫柔與慈悲演唱會連唱此兩首】,應該會讓我哭到不行吧!「請你放心」則延續先前的唱功,現場聽來就是過癮;最後不用大腦思考也知道,詠華是以在台灣大紅特紅的招牌國民情歌「最浪漫的事」做為個人Ending。


當年參加新光三越南西店詠華新歌發表會保存的邀請函

Final & Encore

一陣大雨剛剛下過
從那靜寂的天空
向地上照下星光
照下無限神秘星光

四處無聲黑夜森森
萬物睡在無言中
滿空星座放出星光
說出人們永遠的夢

最終一幕,詠華與萬芳手牽著手,用小女孩的歌聲演唱了這首音樂課本中的「
靜夜星空」【可聽KK BOX張雨生版】,彷彿讓一晚可能是幸福、可能是愛情傷痕的歌曲突然逕自停下,藉由兩人的歌聲尋回那份熱愛歌唱的悸動,說實在,我根本對這首歌沒有什麼深刻印象,剛剛看了歌詞、聽了張雨生的版本,一如當晚單純的可以,現在回想起來那一幕是滿心感動的。接著是演唱先前預告過的--我的偶像之一Sheena Easton在80年代的經典名曲「Almost Over You」,知道她倆要合唱該曲我不意外,畢竟在詠華在英文專輯中演唱過,加上萬芳勢必會有精采火花,結果也沒有讓人失望。

在安可聲此起彼落的最後,兩人現身樓上觀眾席,一路爬到最頂端和歌迷握手並開放點歌,雖然坐在第四排沒能和詠華握手或是點歌,但畢竟也是個大人了,不能再像以前有得失心...,況且全場在萬芳一句要罰錢就給他罰的吆喝下都超high的狂點歌!詠華被點名演唱的歌包括「
散心」、「只能說遺憾」、「從來不肯對你說」、「最好只到這裡」、「風的顏色」、「我的愛我的夢我的家」等;萬芳則是包括我超喜愛的「多事的秋」、「愛情限時批」、「從前」等等。等到曲終人散前,就在兩人合唱張艾嘉「愛的代價」的歌聲中,我和好友M君主動站起來來個「standing ovation」,雖然現場沒有人跟著起立,可是我想台上的兩位歌手應該都有看到吧,而那一晚在回家的路上,我和好友則一同演練詠華的歌曲,就像是高中的我們曾經一起參加【我想我已經愛上你】的歌友會一樣,不自覺中,詠華也成為高中友誼的一個重要維繫,我們都長大了,可是單純喜歡詠華歌唱的那份心情沒有消失過,只會愈陳愈香。

為了偶像趙詠華,就算再窮也該買2800!!

演唱會都過了幾天,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歡天喜地到不行,很謝謝詠華和萬芳給我一個如此充滿溫馨和感動時刻的夜晚,而對於詠華,身為歌迷的我當然也期待你下次能夠舉辦一場歌壇20週年的個唱,因為妳好聽的歌真的太多,一場演唱會我覺得都不夠,我想所有Cyndi 歌迷應該都會舉雙手贊成吧。

遺珠歌曲:我想我已經愛上你、趁著心還能飛、愈飛愈高、什麼時候、最冷的夢、寧願沒愛過、永遠的夢、砂礫與珍珠、Wind Beneath My Wings、天天想你、變、我們的故事...

趙詠華官方網站:
http://www.cyndi.com.tw/

補充:萬芳曲目
段落一
1.Fly Away
2.半袖
3.猜心
4.我記得你眼裡的依戀
段落二
5.試著了解 (我最愛的萬芳歌曲)
6.愛   經不起考驗 (包括再度與先前個唱傳說中哭泣的男孩相逢)
7.割愛
段落三
8.就值得了愛
9.新不了情
10.時間依然繼續在走/ By 林萬芳

 

 


***這篇讓我寫到早上五點...寫了五個多小時!! 所以可能會有些錯誤,再請大家好心和我說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鄉村小太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