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圖藍奕邦

說坦白話,香港流行歌壇的作品和質量都遠比台灣優秀,特別是音樂製作那一塊,讓每次聽香港音樂就覺的有特別不同的感覺,以台灣來說好了,幾年前新人猛發的情況已不存在,而國語男歌手更是嚴重短缺,相較於香港三不五時就有新的男歌手冒出來,都是個很大的對比,可別以為香港只會包裝偶像,陳冠希今年以全面音樂出發的《Please Steal This Album》就在市場和樂評獲得雙贏〈雖然裡面有我很不喜歡的新加坡音樂人陳煥仁,不過找來LMF的MC仁顯然是大膽嘗試。〉,不過,扯那麼多,這還沒買這張碟。這次買的香港盤如下:


黃凱芹《Everygreen》


阿Chris告別歌壇數年之後,去年風光推出新碟〈Wish You Were Here〉大復出,今年在港開的個唱成績也算不俗,仔細觀察,這是不是因為哥哥的走別,阿Chris反而有一塊自己的市場呢?阿Chris的演唱會舞台的服裝真的是非常猛,媲美日本紅白歌戰了。上張錄音專輯阿Chris在內頁又是裸露又是走質感路線,果然也讓他最近頻頻登上時尚雜誌,還代言不少男性產品,42歲的港仔功力仍在。新專輯是一張標榜翻唱多首香港過去最知名的九首經典作品,找來香港音樂界極副盛名的製作和樂手〈包括我很喜歡的才子恭碩良〉並以big band/弦樂/standard的方式加上SACD的高級音質錄製,勉強算一張概念專輯。其中包括了翻唱葉德嫻80年代在香港歌壇的名曲「不再分離」〈粵語翻唱自Patti Austin的Say You Love Me,裘弟音樂網曾告訴大家該曲先後有菲律賓女歌手黎晶還有才子Dick Lee詮釋〉、王靖雯「執迷不悔」、Sandy Lam「早晨」〈翻唱山塔那,可我找不到原英文曲名〉、陳百強「粉紅色的一生」〈其實是法國香頌名曲La Vie En Rose〉、鄧麗君「再見我的愛人」,還有羅文、梅艷芳、張國榮等代表作,就一個台灣歌迷的我而言,阿Chris翻唱國語歌「執迷不悔」別有自己的味道;專輯唯一的新歌「最佳男配角」則是一慣阿Chris的歌曲本色。

方力申《Never Walk Alone》

方力申出道好陣子了,會注意到他是因為看到最近在幾個電台他的歌曲都有不錯成績,後來查了才知道,原來Alex最先是香港游泳的著名選手,不但有「香港飛魚」的稱號,還創下不少官方紀錄,從知名游將到歌壇,倒是個很新奇的現象。Alex最新大碟《Never Walk Alone》的詞曲陣容都很堅強,歌曲則是中規中矩,整體聽來並未特別感受到Alex歌聲特殊之處,不過香港制式的抒情歌曲都作的很K,一直到第六首「Cool住你」以強勁的節奏搭配國語和粵語,是專輯中較特別的詮釋,而鄭中基製作的「我的戀愛日記」則充滿少男情懷,「好來好去」則取樣經典名曲What Chid Is This 。專輯雖然沒有太突破的表現,不過歌曲的感覺都蠻悅耳動聽。

劉浩龍《Start Up》劉浩龍

歌唱比賽出身的劉浩龍多年來一直星運不順遂,外型有一點點像更粗曠一點的楊佑寧,歌聲則有些Eason但又再單薄一些,今年終於發表專輯,感覺上在香港各電台表現都不錯,外號師兄的阿龍專輯的一曲「師兄」簡直是量身訂作的歌曲,而抒情曲「思覺失調」也具唱功,之後的「思覺失調」、「舊人」都進入電台播送。專輯裡面的內頁照片設計非常有型有款,專輯在評價不俗,不少知名創作人也在詞曲陣容出現,而去年回歸成功的梁漢文還有本週發片的新銳男創作歌手藍奕邦都是陣容。

Boyz 《男生圍》

Boyz每次有這種偶像團體的東西,我都還是會努力研究一下,因為不管是歌詞、企劃,總是讓人覺得很妙,Boyz新碟顯然是這次介紹作品中曲風最多的,雖然我個人搞不懂Steven和Kenny有什麼差別。事實上,據我香港網友說,Boyz在港的聲勢還是不錯,而不似最近來台發展的Shine略顯下坡,其實香港很會包裝偶像,但仔細聽專輯會驚覺他們的創意表現,這張作品比起之前Boyz的泡泡糖音樂來說算成熟些,如果和Alex及阿龍三張一起聽下來,這張反而曲風變化較多,不過,最近兩人似乎傳起解散,不管怎說,這組來自可樂廣告的男孩這次出擊是有進步的。對了,要買香港CD可以到 http://www.yesasia.com 香港CD單價不便宜,但是運費不用錢,還用快遞寄給你!文章標題右圖:香港新力創作新人藍奕邦新碟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鄉村小太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