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要做一張給歌迷的預購海報需要消耗多少細胞和腦力?以下就西城男孩新專輯《真情相對》預購贈送的『周杰倫/安室奈美惠』版型的海報來說個究竟。

在幾經掙扎,最後確定預購之前,早在更早以前,設計就先用專輯封面的設計圖檔先設計了一份長型海報,這一張不但沒有問題,而且因為是原始圖檔,所以西城男孩中Shane和Mark原先被裁切掉的眼睛竟然都回來,也就是說比封面的眼睛還多了兩顆,呈現不錯的感覺。可是注意!如果就收藏來說,要是給歌迷和封面一樣的照片,事實上會減少收藏價值,這點我們在周董/安室身上就看出來兩位預購海報真的很用心,所以基本上這一張只是參考。

而實際上就一個年底重要發行來看,西城男孩的照片真的少的可憐,我們在11月10日寫信和英國總公司詢問照片或者是獨家照片提供給台灣歌迷,最終還是石沉大海,音訊全無。

原本11月9日我們在家族上發表決定不預購,後來網路上的眾多西城迷排山倒海說難過和失望...我和大家解釋,沒有預購的意義,只要當天買拿到的贈品也是一樣,可是小孩不依,因為西城男孩太久沒預購了,歌迷真的非常想念可以擁有,更何況台灣晚英國發片一個月...於是最後,在發片12月2日前兩星期的11月17日(星期四),八天的時間過了,我們決定還是要預購,而且只有七天預購的時間,時間緊迫是前所未有的趕,我們急忙在17日發布給店家這個消息。

17日晚間,我把所有西城男孩可以用的圖檔通通交給設計,為了不要用和封面一樣的照片,我把官方圖庫唯一的四張西城獨照調出使用,轉成光碟給設計,而原本CD內頁還有幾張還不錯看的小小獨照,按照邏輯,只要CD booklet artwork設計圖檔有,那些照片理論上都可以調出來作海報使用,可是,慘的是booklet的artwork那一堆圖都是固定的圖檔,沒辦法打開,根本是無用武之地,我們只好以圖庫裡面的四張照片硬著頭皮設計。而恰巧不巧,我兩週前在英國亞馬遜定了一本西城男孩的2005官方月曆也來到了,經過我的調查,裡面還有一些我們沒有的照片,基於版權問題是不能使用的,不過設計頗有先見之名,也許還是備用好,我們把月曆丟給印刷廠,然後請他們用神奇的印刷掃圖。

  
  
( 上圖四張圖檔是官方圖庫唯一提供的四男帥照)

星期五到了晚上11點,我們的第一版出爐,慘的是,shane和kian因為照片都不是特寫,一個半身一個全身,完全不能和mark與nicky「相對」,也就是海報上會有一個很糊的kian和有點糊的shane,更可怕是這兩張照片的檔案更小,怎麼切割拼湊都是個錯誤,此刻我就知道事情大條了!我趕緊寫了封信給英國,就在他們完全ignore照片這件事情後,試圖尋求可能的生存機會。

 
(第一版:Kian 和shane是糊掉的)

星期六我到公司加班,英國沒回信。

星期天再到公司加班,第一版本的海報自然是被主管打退票了,此刻我們只能祈求英國方面有沒有可能再給照片...不然也無可奈何,今天我又再發一次信給英國,請給我kian和shane的特寫近身照。我們唯一想到的辦法就是,也許可以用You Raise Me Up兩張單曲封面的照片來作上下對分的海報...,但是事情真的這麼簡單就能解決就好了。

星期一一到公司,我大概有準備英國人還是不理我,就算要理也是星期一晚上很晚了,突然靈機一動,剛好官網有新單曲When You Tell Me That You Love Me的封面,搞不好生的出來作海報的圖檔,我突然想到,很久以前我曾經請生管同事幫我要一張布蘭妮Everytime單曲封面的大圖檔,因為那張超美的照片圖庫沒有,或許我同事可以用這個方法,幫我要到兩張You Raise Me Up單曲封面設計原始圖還有新單曲,我簡直佩服自己的冰雪聰明。我同事M小姐早上被我挖挖叫後,馬上和歐洲總部詢問,老外說他只有一張300dpi圖檔,其他的請和英國F同事要,好,我說那請他給我整的單曲的artwork,並以FTP方式讓我們取得。

在此同時,我必須去想plan b/plan c/plan d...最壞的打算,難道就是真的給歌迷封面的海報嗎?後來我不小心逛到大陸西城男孩歌迷網站(http://www.westlife.cn/main.asp),在這個全世界華語區最大網站上,歌迷竟然將四張照片用合成的方式展現出來!此時,我靈機一動,也請設計依樣畫葫蘆,在此同時,裘弟音樂網上的版友jenny也提出一樣的構想,於是出現了第二版本,合成藍天白雲版,結果我幾位同事看到嘖嘖稱奇,說真的很有創意,但一位業務只送我三個字「醜斃了」,兩面的評價讓我簡直陷入天人交戰。

 
(第二版:突發的設計~~)

然後M同事興高采烈拿到歐版單曲封面設計光碟,我衝到設計家,結果我們發現,這張圖檔打開來之後或許很大,但他還是維持西城這次照片的德行,馬賽克臉的糊.....所以,我的冰雪聰明並未成功。就在同一時間,我星期四晚上不是丟了一份月曆給印刷廠?結果月曆已經在設計家裡,我竟然發現,月曆有兩張kian和shane的照片,和專輯內頁那些打不開的小圖是一模一樣!而且兩張都比原先的還要特寫和清楚,我們趕緊打開仔細瞧,這圖檔掃的真好,完全符合大型海報設計標準,而且不會侵犯版權,這變成我們唯一的希望!

晚上七點多,在設計趕工下,海報終於有個樣子,這就是傳說中的第三版...

 
(第三版:慢慢接近...)

不過主管希望logo圖騰放在中間,我們在晚上十點又出現傳說中的第四版...同一時間設計也E給主管看,最後在晚上快12點時,出現了再加編框看起來更有架勢的第五版...。而英國人有回信嗎?當然沒有。

  
(左:第四版;右:最終版定案)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做很多事情都要有很多元的準備,真的是謝謝那本月曆救了我一命,另外也是要讓大家知道,一個產品的完成真的要經過很多磨難,而還好幸運之神還是有出現,起碼我們做到原先的要求,要做,就做好給歌迷們,或許這只是一張很大張的海報,可是卻真的花費很多努力才能達成,我想並不是只有我們如此,只希望歌迷都能夠了解這些。謝謝A設計、M同事以及所有參與過程的夥伴和歌迷們,請大家一定要支持我掛保證說好聽的專輯。

可是大家以為這樣就ending?錯!就在剛剛我們看了打樣海報後,對出來的圖檔和效果是很不滿意,就在這時所有一切的努力全部都是白費了!最後繞了一大圈,有回到專輯封面做最初的圖檔,我不知道該說什麼好,我承受很多壓力,我也盡力去滿足從歌迷到主管的要求,但最後還是一場空,我到底是做錯了什麼...。(強忍淚水中...) 唯一能安慰大家的是,這張大家週五拿到的海報上,mark和shane都比封面多了一個眼睛,我大蓋也沒辦法再面對大家了,真的都盡力了!
 
(最後最後的版本...第六版;請以實際尺寸為主;右邊為封面對照圖)

請勿未經同意轉載或使用本文圖檔,否則是小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鄉村小太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